2023
一月

31

2249

【Talk青春】|青少年的身心特点

1231231

主讲人:宁凌

法国巴黎第五大学教育学博士

厄玛乌心里工作室撰稿人

擅长领域:人格成长,亲子教育,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发展,边缘儿童、创伤儿童的陪伴与疗愈。

课堂内容:

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。
因为今天要聊青少年的身心特点这个主题,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好友17岁的儿子小刚。不久前我的这位好友一家来我的城市旅游,在我家借宿了几晚。第一天晚上洗漱的时候,小刚就来问我有没有某某牌子的洗发液和摩丝。他每天在浴室待的时间,是一家人里最长的。有的时候明明前一天晚上洗头、洗澡了,第二天早上还会再洗一次头,据说是发型没弄好。他头顶上的头发根根上翘,时刻都保持着完美的形状。这个就是青少年一个很大的特点,对身体意象的极度关注。
我们先从青少年的生理特点说起。这个时候孩子的身体急剧变化,向成人化体貌发展,身高平均每年长6到8厘米,体重每年可以增加5公斤。青春期的身体变化是为了物种繁衍做准备的。初级的性征,内外生殖器官从生命的第八个星期就开始发育了,但是到了青春期第二性征才出来。
现在青春期的开始时间提前到了女孩9.7岁,男孩11.3岁。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,青春期开始的时间点的早晚,也不一样。青春期的早晚,是青少年遇到问题特别重要的影响因素,可以分为早成熟的男孩、早成熟的女孩、晚成熟的男孩、晚成熟的女孩四种不同的情况。早成熟的男孩要比晚成熟的男孩获益多。他一般高大、能力强,经常是运动健将,在各方面显得成熟,比较受欢迎,在同伴中容易得到认可,社会地位高,因此很容易培养自信,成为领导者。
早成熟的女孩问题会多一些,她有可能会被嘲笑,觉得尴尬,通常不会把这个作为是一个骄傲自豪的事情,生理上的早成熟会导致她和男孩约会的时间提早,容易有很多困扰,有很大概率会较早成为妈妈。对于晚成熟的女孩,大家容忍度高一些,她自己的困扰也少一些。晚成熟的男孩.因为个头小,缺乏力量感,在群体中存在感不强,往往是跟班的,自信的正面反馈会少一些,性格上会退缩一些,难成为一个领导者,这对他自我发展中自尊的建立、在同伴中的影响力方面会有一系列的问题。
……
[只提供部分文稿,更多内容请聆听音频]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